组织结构

植物资源利用研究组

文章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室    发布时间:2010-12-24

 

植物资源利用研究组

研究组 组长

       

周光远 研究员

 

 

研究组 副研究员

王红华

 

植物资源利用研究组简介

   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松香基高分子的合成和生物基聚酯的合成,具体包括可生物降解松香网络型聚酯弹性体、松香基环氧固化剂及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的合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吉林省重点科技发展项目的支持。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多项,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多篇。

   松香是自然界极其丰富的一种天然树脂,也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它的氢菲环结构具有明显的结构特点。研究小组采用松香合成了一系列可生物降解的网络型聚酯弹性体,系统地研究了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通过改变原料预聚物的结构、分子量及交联点密度实现对材料各性能的调控。研究结果表明,合成的松香聚酯弹性体兼具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有望应用于生物医学材料。

制备松香基高分子应用于环氧固化剂是尝试用松香的菲环结构替代苯环结构来制备具有优良使用性能的环氧固化剂的一种新构思。松香高分子环氧固化剂能够在固化剂这一环节上同时提高最终固化产物的热稳定性和固化产物的柔韧性。通过研究,研究小组实现了在环氧固化剂环节上同时提高固化产物性能的预期目标。开拓了松香合成高分子新的应用方向,制备出具有环境友好材料特征的新型高分子环氧固化剂。

   研究组制备出纳米尺度、分散性好的纳米SiO2负载钛酸四丁酯催化剂并用于催化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聚合。钛酸四丁酯/纳米二氧化硅负载型催化剂较草酸亚锡&钛酸四丁酯复合型催化剂及单纯钛酸四丁酯来说反应过程温和,聚酯产物无论从粘度、酸值、色度上看都占优势。同时确立了PTT的合成新工艺,考察了原料配比、温度、催化剂用量、酯化时间、缩聚时间对酯化反应和缩聚反应的影响。

未来将开拓的研究方向包括从植物资源产物糖出发,衍生出葡糖二酸、衣康酸、山梨醇、木糖醇等十二种重要的化工原料,这些原料能够用来制备高价值的生物基材料。基于这些多官能团的单体原料,本研究组拟从催化剂的设计、单体的选择、聚合物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入手,合成出性能优异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代表性研究成果

1、高效纳米负载催化体系的制备及其用于聚酯(PTT)合成 

2、松香环氧及环氧固化剂的研究

3、可生物降解松香聚(醚)酯弹性体的合成

 

人员组成及学生培养

  研究组现有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1人,研究实习员3人;博士生3人,联合培养研究生5人;博士后1人。 

 

研究组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

职称

1

周光远

博士

研究员

2

王红华

博士

副研究员

3

姜  敏

博士

助理研究员

4

孙  乐

硕士

助理研究员

5

雷金化

博士

助理研究员

6

张  强

硕士

研究实习员

 

在读研究生

 

姓名

性别

学历

入学时间

1

李栋梁

博士

2006.9

2

王志鹏

硕士

2009.9

3

王 奎

硕士

2010.9

 

在站博士后

 

姓名

性别

进站时间

研究方向

1

栗明献

2010.3

可控支化状态的乙丙橡胶的合成及其在润滑油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