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结构

聚乳酸材料研究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4

 

聚乳酸材料研究组

研究组 组长

      

陈学思 研究员

 

 

副研以上研究组成员

李 杲(研究员)

 

崔 毅(副研)、贺超良(副研)、庞 烜(副研)、孙敬茹(副研)、汤朝晖(副研)、 田华雨(副研)、章培标(副研)、庄秀丽(副研)

 

聚乳酸材料研究组简介

  目前主要从事:(1)具有手性席夫碱烷氧基铝催化剂的合成及其丙交酯的旋光聚合;(2)具有智能性生物医用高分子的结构设计与合成;(3)具有温度和pH双敏感性的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智能性水凝胶的合成;(4)生物降解性聚乙撑亚胺基因转移载体的合成与表征;(5)具有导电活性的生物医用可降解高分子材料;(6)纳米羟基磷灰石接枝聚丙交酯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7)高分子材料在医药学领域应用的基础研究;(8)聚乳酸产业化。具体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和药物缓释方向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从高分子的结构设计出发,合成了大量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和降解性的高分子材料。在骨折内固定,骨组织工程骨、软骨,体内管状器官的临时性支架修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展了基因,紫杉醇,阿霉素,胰岛素,利福平等药物缓释的研究。

   聚乳酸产业化突破了乳酸低聚、裂解、精制、聚合等关键技术,于2008年建成了5000吨/年的聚乳酸树脂工业示范线并实现批量连续生产。所得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或部份超过美国Nature Works公司的同类产品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聚乳酸产业化规模达5000吨以上的国家,产品质量已跻身世界前列。

   在Biomaterial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Macromolecules, Biomacromolecules等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240余篇,其中IF>3.0的论文120篇;合作出版著作1本,主译英文专著1本,发表英文专论1篇,中文专论1篇,论文在SCI中被他人引用超过1930次。授权专利30项,公开或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完成了国家“863”项目,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A3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基地方向性项目,同浙江海正集团合作进行聚乳酸产业化项目。“新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与应用探索”获得2007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代表性研究成果

1、聚乳酸产业化

2、骨组织工程

3、高分子基因载体体系制备与研究

4、聚谷氨酸的功能化

 

人员组成及学生培养

  本课题组成立于1999年,现有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8人,博士后12人,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实习员2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人。已出站博士后1人,毕业博士11人、硕士6人。

 

研究组成员

 

 1、  研究组固定人员名录
 2、  研究组在读研究生名录
 3、  研究组在站博士后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