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赛尔大学Peter I. Lelkes教授解读蛋白基新型生物活性组织修复支架材料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9



Peter I. Lelkes教授作报告

  应生态室陈学思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德雷赛尔大学细胞组织工程系卡尔霍恩讲席教授Peter I. Lelkes于10月29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为应化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献上了一场题为 “Green alimentary protein and other natural proteins based bioactive scaffolds for wound healing and regenerativ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会。

  随着创伤愈合和细胞组织再生研究的发展,对支架材料的研制也在不断地深入。报告中,Lelkes教授对新型的智能支架材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组织工程修复能够模拟细胞外基质的多种功能,具有仿生、活性等特点,并且支架材料来源于天然大豆蛋白,成本低廉,用途广泛。Lelkes教授还结合具体的实例,讲解了基于动物蛋白和绿色食物蛋白的各类支架材料在细胞组织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

  Peter I.Lelkes于1949年2月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1967年至1974年期间在西德知名技术学院亚琛工业大学学习,主攻物理与生物物理。硕士毕业后进入西德原子能研究中心继续深造,从事细胞生物学、生物薄膜以及生物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并于1977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从事为期一年的博士后工作。1978年后,Peter I.Lelkes先后在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任职。2000年受聘为美国德雷赛尔大学教授。Lelkes教授曾组织举办过多次大型研讨会,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参与编写书籍4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