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佛松院士荣膺第三届“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20


王佛松院士(左四)荣获第三届“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


  在2012年4月13日召开的中国化学会第28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中国化学会八十华诞庆祝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研究员王佛松荣膺“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

  王佛松院士长期从事定向聚合、稀土催化及导电高分子研究,是我国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195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60年获苏联化学科学副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0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及三等奖1项,院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国际奖1项,发表论文300多篇,有多部专、译著,为我国高分子化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高分子学报》(中英文)主编及国外多个杂志的编委及顾问编委等职。曾任太平洋地区高分子联合会(PPF)主席、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主任等职。

  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由中国化学会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设立,该奖项主要表彰我国在化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以及在人才培养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