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化学、生物改性聚烯烃材料实现产业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7

  由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山东威高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五塑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聚烯烃材料的化学与生物改性及其大规模应用”项目,经过几年的不懈开拓,有效解决了该材料反应加工过程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并将理论研究成果用于解决材料研发中的瓶颈技术问题,成功制备出系列功能化、高性能化聚烯烃材料。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技术集成,率先开发出农用长效防雾滴棚膜、油田集输油管和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械等产品,并实现了规模产业化。近三年来,该成果已累计为企业新增产值39亿元、新增利税4亿多元、新增利润5亿多元、创汇2600多万美元。

  聚烯烃是一种通用的高分子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医疗卫生和人们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但由于其分子链上缺乏反应活性基团和生物相容性,极大地制约了现有产品质量的提升及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展。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于2002年起先后与山东威高集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五塑实业有限公司等分别开展了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械和农用棚膜的研发,经过多年的不懈开拓和拼搏,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所研发的功能化聚烯烃农用棚膜的防雾滴期达12个月以上,是国内同类产品的3-4倍,是日、韩等国同类产品的2倍。目前,已在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所研发的功能化聚烯烃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械,成功在山东威高集团转化并实现产业化,目前已累计生产输液(血)器、血袋、腹膜透析袋和各种医用导管等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械42亿多支(套),产品在国内正逐步取代传统的聚氯乙烯同类产品,并销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该公司生产的“洁瑞牌”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械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

  该成果先后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出版专著1部、获得授权中国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