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原大学李魁然教授解读正电子湮灭光谱原理及其应用

文章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室    发布时间:2010-11-16
 
 李魁然教授作报告

 11月13日,应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院重点实验室张所波研究员邀请,台湾中原大学化工系李魁然教授访问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正电子湮灭光谱应用于薄膜微结构表征》的报告。

在报告中,李魁然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膜科学的研究机构及其分布,并详细讲授了正电子湮灭光谱(PALS)的原理。相比于TEM、SEM、SAXS,PALS可以更详细地表征薄膜的表面微结构,尤其是测定高分子薄膜自由体积及其分布。最后,李魁然教授举例将PALS的技术应用于界面聚合聚酰胺薄膜自由体积的表征,以及聚电解质薄膜水通道的证明。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场面气氛热烈。李魁然教授表示海峡两岸的膜科学研究人员应多加强沟通,开展合作,并欢迎应化所的学生到中原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李魁然教授是台湾中原大学薄膜技术研发中心膜分离专家,研究兴趣包括薄膜制备,分离机理,薄膜改性和薄膜结构鉴定等。目前主要从事渗透蒸发,氧气富化,膜材料改性,高分子膜结构精细表征等方面研究工作

(钱汇东)